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茶葉發霉要小心

天氣冷的時候來杯熱茶是件很舒服的事,熱茶除了可以溫暖我們的身體,茶葉中的茶多酚以及茶胺酸等也對身體有很好的幫助。雖然喝茶是對身體有益的,但是在錯誤的保存下,反而可能會傷害我們的肝臟!

各種茶葉的風味不只取決於品種、生長環境,還有茶葉加工與「發酵程度」,依發酵程度的不同茶可分為綠茶(不發酵茶)、青茶/烏龍茶(半發酵茶)、紅茶(全發酵茶)以及普洱茶(後發酵茶)。不發酵茶含有較高的兒茶素,全發酵茶則是以茶黃素為主,對腸胃刺激較小,而普洱茶需要經過加濕、陳放,讓微生物對茶葉進行反應,產生特殊的風味。

台灣悶熱潮濕的環境對於茶葉保存要更小心,尤其是普洱茶這種比較特殊的茶種。曾經有人喝普洱茶要養生,沒想到越喝肝指數越高,追蹤原因才發現是普洱茶被黴菌汙染造成毒素累積。茶葉到底在如何保存比較好呢?

保存茶葉最重要的就是溫度、濕度
1. 溫度:在比較高溫的環境,茶葉的外觀品質都會有明顯的變化,一些營養素會明顯流失,香氣也會比較快散失。
2. 濕度:濕度是影響微生物的關鍵,就像上面提到的黴菌汙染,假如能保持在乾燥的環境,就能抑制黴菌生長。

最後再提醒大家,第一泡不要喝的原因,除了可以舒展茶葉、清洗茶葉之外,熱水的高溫也可以達到殺死茶葉微生物的效果~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