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啤酒肚小心血糖出狀況


根據2016年國民營養調查,台灣國民的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達45.4%,代表接近一半的人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如何判斷自己是過重還是肥胖呢?在國際上常用身體質量指數(BMI)或腰圍來作為評估指標。在台灣,BMI24為過重,27是輕度肥胖,>30是中度肥胖,35以上則屬重度肥胖。BMI的算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舉例來說160公分60公斤BMI23.4,算是標準體重。不知道您的BMI是多少呢?

為什麼大家越來越重視肥胖的問題,除了影響個人外觀之外,肥胖也與非常多慢性病有關,而今天要討論的就是肥胖與糖尿病。現在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是慢性病也越來越普遍,活得久不代表有好的品質,因此能夠維持自己的健康是每個人都要關心的課題,2020年上海交通大學發表了研究,發現肥胖的確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不過腰圍才是更關鍵的因子。

這篇研究追蹤了104192.8年的時間,最後有805人診斷出糖尿病,統計之後發現腰圍對於糖尿病風險影響更大,作者認為可能的原因是腹部肥胖通常代表內臟脂肪也很多,而這樣的狀況會造成胰島素不敏感使血糖控制不良。此外,BMI雖然是判斷是否肥胖的標準,但是較低的BMI可能也代表著較少的肌肉,有些人BMI雖然高但是肌肉量充足,肌肉對於血糖調控有重要的幫助,這也導致BMI在判斷腹部肥胖的盲點。

因此,許多人年輕的時候可能很瘦,過了中年開始肚子越來越大,但是手腳還是細的,其實這樣的狀況糖尿病風險比平均肥胖還要更高。所以大家不要任由自己的肚子越來越大,除了注意是否過重,更要注意皮帶是否又多鬆了一格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