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肌肉太少,血糖控制也不好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國人在青壯年時期大概有11%左右的人有高血糖的問題,但是到了65歲以上,高血糖的人口就會達到30%。為什麼隨著年齡增加,血糖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呢?

 

除了隨著器官老化,胰島素的功能下降,肌肉量下降也是很大的原因。銀髮族在體重沒有明顯變動的情況下,卻有可能脂肪越來越多,肌肉越來越少。研究發現從2070歲,肌肉量可能整整下降40%,且隨著年齡增加,肌肉流失的速度越來越快,這個狀況稱為肌少症。

 

人體中多餘的血糖會轉變成肝糖儲存,有需要時,再由肝糖轉變成血糖被身體利用。而肝臟與骨骼肌正是儲存肝糖的兩大器官,由此可知肌肉量對於維持血糖穩定的重要性。

 

銀髮族肌肉流失的問題在醫界越來越被重視,以前大家會覺得老了吃粗茶淡飯就好,但其實為了避免肌肉流失,除了要有運動的習慣,吃足夠的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