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別讓代謝症候群找上你!

別讓代謝症候群找上你!

  

圖片來源:嘉義市衛生所



        現代人營養過剩的問題越來越多,生活忙碌也使運動的時間不足,久而久之身體就開始出現一些警訊,當這些問題越來越嚴重就會被稱為代謝症候群。我國國民健康署於2004年在專家學者建議下,參酌我國國情,訂定代謝症候群定義,作為我國之臨床診斷準則,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台灣十大死因榜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都跟代謝症候群有密切的關係,代謝症候群嚴格說來並不是一種疾病,是身體代謝開始出現異狀。此時血壓開始升高,但還沒有到達高血壓的診斷標準;血糖出現某種程度的胰島素阻抗,卻還未進入糖尿病的程度;血脂肪偏高則代表動脈硬化已具有初步威脅;如果再加上腹部肥胖,危險性更高。雖然都還不到疾病的程度,但是多個危險因子加起來就有可能造成傷害。



        因此,避免代謝症候群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點,不管是血壓、血糖或是血脂還有肥胖,都是可以靠飲食和運動來控制的。藉由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腰圍超標,減少吃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可以維持血糖、血壓和血脂症正常,假如想要提高好的膽固醇(HDL)就要靠規律的運動。



         每個人都想要有健康的身體,保持青春就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除了均衡的營養和規律運動之外,開始服用渼魔力可以讓您更快找回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