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不要失智就從了解失智開始

       隨著世界各國老人化程度越來越高,世界衛生組織於民國1043月首度召開部長級失智症會議,WHO官方網站指出全球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且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而失智人口數每20年成長一倍,2050年將超過13550萬人。

        到底什麼是失智症呢?很多人都以為老了自然就會癡呆,是一種自然退化的現象,但其實失智症是一種症狀,透過診斷治療可以讓病情得到一些控制,不要輕易地忽略失智的現象。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症與正常老化的區別


老化


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
若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


失智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十大警訊供大家參考,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輩出現了下列所列十大警訊時,建議立即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
1. 記憶力減退影響生活。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渼魔力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