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失智預防這樣做!



        因為目前還沒有可以治好失智症的藥物,所以預防是現階段最有效也是最好的方法!從上一篇文章我們認識了失智症,知道失智症會對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預防的關鍵。預防失智症要雙管齊下,簡單的說就是趨吉避凶。所謂趨吉就是要增加保護因子,例如

1.多動腦
建議:
(1) 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


(2) 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
(3) 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
(4) 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

2.多運動

建議:
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地中海飲食
建議:
(1)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B群)。

(2)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 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 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4. 多社交活動
建議:
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避凶就要遠離危險因子,像是
1.三高 (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
建議:
及早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2.頭部創傷
建議:
騎單車或機車時應戴安全帽,並避免其他頭部受傷之機會。

3.抽菸
建議:
立即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