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基改食物大解密


        基因改造生物係指使用基因工程或分子生物技術,將遺傳物質轉移(或轉殖)入活細胞或生物體,產生基因改造現象之相關技術;但不包括傳統育種、同科物種之細胞及原生質體融合、雜交、誘變、體外受精、體細胞變異及染色體倍增等技術。


 

        基因改造食品(GM Foods)是以現代基因工程技術從基因改造生物製造出的食品,它在市面上呈現的方式有以下三大類: (一)食品本身含有新基因,如含抗除草劑農藥基因的黃豆。 (二)加工食品成分含有新基因,如基因改造黃豆作出的豆腐。 (三)純化精製的食品如黃豆油,其原料雖為基因改造黃豆,純化精製後卻不含有新基因。


 


     市面上最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其成分是來自經基因改造的黃豆和玉米。經基因改造的黃豆可加工製成醬油、黃豆粉,或用來製造餡餅、食用油及其他豆類食品;經基因改造的玉米則可加工製成玉米油、麵粉或糖漿,再用來製造零食、糕餅和汽水。

 


        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中,只要是來自農林漁牧產品,都含有很多基因(也就是DNA),及其表現(製造)出來的蛋白質。我們每天所吃的米飯、麵食、肉類、魚蝦貝類、五穀雜糧及各種蔬菜水果,都有很多基因及蛋白質被人類吃進去後,在體內消化。人體的消化系統中,有很多種分解酵素,食物中的基因(DNA)片段及蛋白質成分,在通過消化道時,都會被快速分解,而成為人類所需的熱量或營養組成。而其原有的DNA結構及蛋白質功能都會在人類的消化系統中破壞殆盡,不會有任何殘留。因此不需要擔心改造的基因會殘留在體內。



        基因改造作物如要上市,必須經過嚴謹之食品安全評估,包含組成分分析如各項胺基酸、脂肪酸、醣類、類黃酮、抗營養成分等,確認其各項組成分與傳統非基改作物並無顯著差異。而且還必須進行動物餵食(毒理學)試驗及過敏誘發性評估,證實其食用安全無虞。所以,市面上流通之基改食品,和其對照之傳統非基改食品,二者之間並無差異。以同項食品而言,傳統食品並不需要進行食品安全評估才可販售,而基改食品則必須額外再進行毒性、過敏誘發性等試驗,甚至是全食物動物餵食模式試驗,確認其食用安全無虞,才會被核准上市販售,所以相較於傳統食品,更可確定其食用安全性。假如對於基因改造食品還是有疑慮,食品標示上都必須要標示是否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買之前記得看看食品標示就可以買到安心的產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