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維生素那些你該知道的事

 

        維生素是動物食物中必需的一群微量的有機物質,每一種維生素各具有特殊且其他物質不能替代的生化代謝作用;是動物維持生命健康、正常生長、生殖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維生素的特性

 

        維生素不同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礦物質和水的營養素。吃入體內,不必進入組織構造中,不是細胞構造單位。動物對其需要量少,但在體內作用大,是很多酵素的輔酶,負責調節體內蛋白質、脂質及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及分解等代謝作用。維生素不須經消化分解,即可直接被吸收利用,為傳遞能量所必需,但本身不供應能量。部份維生素對濕度、熱、光、金屬離子、酸鹼度等相當敏感、儲存、加工時須特別注意。

 

維生素的分類

 

(1)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四種,不溶於水,只溶於脂肪及非極性的有機溶劑。在胃腸道的吸收亦與脂肪有關;像是膽汁與良好的乳糜的形成等利於脂質消化、吸收的條件,同樣利於此類維生素的吸收。超過體內需要時,可貯存於肝及和脂肪組織中。

 

(2)水溶性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B群的B1、B2、B6、B12、泛酸、菸鹼酸、葉酸、生物素、膽鹼及維生素C。這些維生素係水溶性,不溶於脂肪中。不易貯藏,需每日攝取。

 

        原本,維生素補充品只是用來治療營養嚴重缺乏的人,如維生素C用來治療壞血病、維生素B1用來對抗腳氣病。人們對健康的期待,以及對預防疾病的需求,維生素越來越被重視。像被稱為抗氧化劑的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能抗老化或避免因自由基攻擊所帶來的疾病。人類對維生素補充品的態度,已從基本的「需求量」,進入想要預防疾病的「保健量」。大致而言,綜合維他命在飯前或飯後都能吃,多建議在早餐吃,因為可提供一天活動量所需。脂溶性維生素A、D、E、K則建議在飯後吃,因為它們需要脂肪才能被吸收與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