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失智症(老人癡呆症)的高危險因子有哪些呢?

        台灣慢慢步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後,一些好發於年長者的病狀也慢慢為社會所熟知,如失智症為其中一種。然而避免自己或是家人得到失智症便是未來的一個重要議題。

以下摘錄自臺大景福醫訊201503月出刊第32卷第3期 林靜竹教授撰寫之文章內容
         最新的研究證實,改變生活型態 (changes in lifestyle)和行為的改善 (improvement of behavior)可能減少本症的患病率25%左右。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研究老人醫學的主任Deborah Blacker醫師指出發生本症的高危險因素有七個:(1)缺少體能活動,(2)憂鬱,(3)吸菸,(4)中年高血壓,(5)糖尿病,(6)肥胖症,(7)不用腦力。對付上述七個因素的方法和個人要保持健康的心臟完全一致。要改變你的生活型態,包括控制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症,和高膽固醇,尤其是LDL必須降至正常值。為了避免對腦部造成糖化作用的傷害,必須用健康的飲食,低熱量,低脂肪,低鹽,低糖份,新鮮水果和蔬菜,多纖維食物,瘦肉和魚類的食物。要將血中血色素A1C (hemoglobin A1C)保持在正常值,要經常運動,至少每週五天,每次至少30分鐘的健行或體操,禁菸,治療憂鬱,暴躁和不安。

         腦力的刺激非常重要,認知能力的刺激可幫助腦神經細胞的新生,增加神經纖維傳遞的接觸點(synapses),使神經的傳導功能正常並鞏固記憶,增加社交活動可對腦力高度刺激,而減少患上癡呆症的機率。

        年紀愈大,愈會失去腦神經細胞和神經傳導功能,但是學習新知識可以修補這種功能的缺失。如果身體和腦有慢性發炎, 要徹底治療。最後在每日生活中避免緊張 (stress)和睡眠不足,大部份的人,包括老人,適當的睡眠時間是68小時。

         由以上內容可得知要避免失智症可以從改變生活形態和行為,即飲食的注意與日常正常作息(簡單運動&睡眠足夠)便可以減少危險因子的產生。

再來,還可以利用保健或健康食品的輔助喔!!

協宇生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