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青春祕方:金龍麝(水丁香)


水丁香.jpg






















        

         

金龍麝(又名水丁香)是一種常常可以在水田旁邊發現台灣原生種的植物,性喜熱、溼,夏季開花時的黃色花瓣為其最大的特徵。金龍麝為一種中藥藥方,可由許多藥典上得知其對於人體的作用。而在西方研究的觀點中,亦可經由實驗證實金龍麝的功效。


       “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長期的食用台灣原生種植物―金龍麝(Ludwigia octovalvis,又名水丁香)萃取物的動物,其壽命顯著延長並且具有延緩記憶力衰退的功效,而後續的研究中也證實金龍麝萃取物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且亦可激活AMPK並具有調節代謝的功能。金龍麝於現行法規上的歸類為食材,通常散布生長於具有豐富水源的田間,其黃色的花朵於夏季盛開,金龍麝萃取物具有十分特別香氣,因此 也相當適合當成飲料使用。日前發生種種的食安問題,許多的加工食品已不再被消費大眾所信任,因此,天然無毒的食材才是未來值得推廣的方向。”

以上雙引號內文字摘錄自台大景福醫訊刊物中之醫學論壇篇“抗老化的挑戰─從日常飲食做起”,相關文章內容請點以下連結:http://www.jingfu.org.tw/doc/jff_mgz_m32-0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