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葡萄營養大解密



         
或許大家有聽過榴槤是水果之王,但是水果之神可能就不清楚了。其實水果之神不向神一般遙遠,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葡萄。葡萄,又有「水果之神」的稱號。在西方古老的傳說中,葡萄果實是由樂善好施的神Osiris把它帶到人間來的,我國歷代藥典對葡萄的利尿、清血等作用和對胃弱、痛風等病的功效均有論述。
《神農本草經》:「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饑忍風寒,久食輕身不老延年。」
《百草鏡》:「治筋骨濕痛,利水甚捷,除遍身浮腫。」
《滇南本草》:「大補氣血,舒筋活絡,泡酒服之,能治陰陽脫症,又治盜汗虛症。」

          
       葡萄是一種古老的水果,起源於地中海黑海裏海沿岸,每年的夏末秋初正是葡萄成熟時。常吃葡萄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使人強壯、耐風寒,而葡萄的根、莖也可以成為藥引子,可稱為重要水果。不同的葡萄食用部位其營養成分也不同。 

葡萄籽
        
國內外許多研究人員發現,葡萄籽中的多酚類天然抗氧化劑無論是含量或是種類都非常豐富,包含極高的抗氧化能力,且在釀酒過程中能溶於酒中並發生變化,不僅影響葡萄酒的外觀、口感、甚至營養保健功能。 甚至有研究指出,葡萄籽的萃取物能適度降血壓的作用。葡萄籽萃取物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能預防癌症,傳統症候群等之發生,以及改善血液的循環系統。近來,葡萄籽萃取物已成西方極受歡迎的營養補充食品,在超市、健康食品店到處都可買到。


葡萄皮
        吃葡萄有許多好處,但是要注意一件事,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因為,葡萄的保健成分主要存在於皮與籽之中,以多酚類為主,像有名的白藜蘆醇就主要存在於葡萄皮中,已知的保健功效包含抗氧化與抗癌效應等。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這個道理跟食用胚芽米、糙米、全穀類食品是一樣的,過去認為剝皮是精緻的飲食,現在我們知道大自然的寶藏是整株植物都存在的。 


葡萄果肉
        葡萄果肉每百克全果實含熱量56卡、水分60.9克、蛋白質0.4克、脂質0.1克、醣質9.6克、纖維0.2克、灰分0.4克、鈣11毫克、磷19毫克、鐵0.5毫克、維生素B1 0.04毫克、B2 0.02毫克、維生素C 7毫克、菸鹼酸0.2毫克,葡萄含有許多的葡萄糖及果糖,可迅速轉為熱量、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果酸含酒石酸及蘋果酸能幫助消化,果膠及單寧酸則可解毒。葡萄果肉還可以釀成葡萄酒、曬成葡萄乾及製成果汁,葡萄乾、葡萄汁富含醣分、含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滋養的效果。
    葡萄好吃又富含營養,但是要注意不要不小心就吃過量反而吃進過多的醣喔,假如想要保健身體又不要吃進過多熱量,可以選擇優良的葡萄萃取保健產品,讓水果之神每天都能照顧你。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