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報你知


 美國是世界先進國家之一,一些政策時常是我們參考的指標,在今年初美國公布了最新的飲食指南,最主要的四個結論是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適量喝咖啡有益健康、限制飽和脂肪以及限制糖攝取,這些建議背後的意義讓我們仔細說給你聽。


1. 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
一直以來我們都將膽固醇攝取限制每天低於300毫克,而蛋黃約含有250毫克的膽固醇,這也是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的緣由,但是多個研究都發現飲食中的膽固醇並不會影響血中膽固醇的含量,因為體內接近八成的膽固醇都是身體自行合成,只有差不多兩成是由飲食攝取。但是這結果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吃高膽固醇的食物,正常的身體會調控膽固醇的合成,當吃進來的膽固醇多合成就會減少,膽固醇異常的人本身代謝出了問題,過多膽固醇進入體內仍然會造成影響。此外,許多膽固醇高的食物也代表著高油脂,不能因為膽固醇解禁而放下戒心。

2. 適量喝咖啡有益健康
多項研究指出每天攝取400毫克咖啡因對於人體長期並沒有危害,而且對於代謝症候群的預防有一定幫助,因此推薦可以喝咖啡。但是這邊的咖啡可不是那種加了一堆糖或奶精的咖啡,而是黑咖啡。

3. 限制飽和脂肪
在舊的飲食指南中只有建議總脂肪的攝取不要超過30%,但是新的指南中飽和脂肪特別強調不要超過10%,因為不飽和脂肪對於身體有比較多的益處,像是魚油或是橄欖油,而飽和脂肪卻是心血管的殺手。

4. 限制糖攝取
新版飲食指南明確限制糖攝取不能超過總熱量的10%,假如一天熱量為2000大卡,那糖就不能吃超過50克。若是對於50克的糖沒概念,其實一瓶600毫升的可樂就有66克的糖。因此,想要不超過糖的建議攝取量,一定要避免喝含糖飲料,過多精緻糖攝取會導致肥胖、脂肪肝、失智等等問題,想要保持年輕無糖是最好的選擇。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