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吃對順序跟吃對食物一樣重要

        
              在這個養生當道的時代,大家都知道要吃得健康、營養要均衡,但是當一盤營養豐富的佳餚在您面前時,您知道該從何處先下手嗎?
              其實吃對食物的順序跟吃健康的食物一樣很重要,在這邊讓營養師告訴您吃飯的最佳順序。
              在傳統中式的飲食中,我們總是習慣邊吃著大魚大肉配上白飯,過程中再搭配青菜,最後喝湯然後吃水果、甜點。場景換到西餐廳,服務生會先為您送上生菜沙拉,接著送上湯跟前菜,之後便是主菜及甜點。其實比起中式的飲食習慣,西式的飲食習慣是比較推薦的順序。
              在一頓飯的一開始先吃蔬菜,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此外,湯的熱量通常也比較低,當然酥皮濃湯例外,在主餐之前先喝湯也可以增加飽足感。生菜還有湯可以讓我們在開始吃飯的時候,血糖是緩慢的上升,減低胰島素以及身體的負擔。  
              吃完沙拉還有湯接著便是主餐登場,當我們吃完纖維之後接著要吃優質的蛋白質,例如雞肉、魚肉或是植物蛋白。比起澱粉,蛋白質比較不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而是優先供應肌肉合成以及器官修補,不過過於油膩的肉類還是適量攝取就好。當蛋白質吃完,我想大部分的人也已經快要飽了,這時再補充一些澱粉當作結尾,便是讓身體最舒適的一餐。很多人認為澱粉是完全都不該碰的東西,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假如我們都沒有吃澱粉,身體便會分解肌肉來供應能量,肌肉減少體脂肪上升,其實會得不償失。
              今天吃飯前可以先喝碗湯吃吃燙青菜,暖暖胃讓身體更健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