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水果不是越多越好!




















冬至到元宵節是吃柳丁最好的時機,柳丁果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一顆一般大小的柳丁,纖維質含量就有3.5公克,在水果界裡,堪稱排名前五位,但是果汁吃太多可是會吃出問題的。


一般認為肥胖、腰圍過粗的人容易有脂肪肝,但其實調查發現,國內近一成脂肪肝患者體型適中,甚至偏瘦,原因在於攝取過多精緻甜食、含糖飲料,不少人天天飲用兩杯現打果汁,以為養生,卻形成脂肪肝。
大部分民眾認為脂肪肝只是一種現象,不過脂肪肝其實是一種疾病,正確名稱應為脂肪肝病,患者容易罹患脂肪性肝炎,如果未能控制飲食及體重,合併糖尿病、高血脂,就可能惡化成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
肝基會調查發現,台灣42.9%上班族有脂肪肝,男性脂肪肝比率達49.12%,兩位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脂肪肝比率更達76.3%,即使不喝酒的人有近五成有脂肪肝,少運動者脂肪肝罹患率為55%
脂肪肝成因可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但國人大部分都是非酒精性的,反而與肥胖、高血脂或糖尿病等因素有關,一旦成為代謝症候群患者,就可能成為脂肪肝候選人。
很多體型偏瘦的人,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時,都覺納悶,自己怎會有脂肪肝。但其實大量攝取果糖或是精緻醣類,就會快速形成三酸甘油脂,累積成脂肪,進而囤積成脂肪肝。除了精緻甜點、含糖飲料之外,柳丁、香蕉等含有豐富果糖的水果以及果汁,應該適量食用,所謂天天五蔬果是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可不要以為吃了水果就不用吃蔬菜囉!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