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禽流感讓人聞雞色變

不管是溫泉蛋、醣心蛋或是歐姆蛋,滑嫩彈性的口感總讓人難以抗拒,不過近期H5N6禽流感來勢洶洶, 饕客們可能得忍一忍了。

日前國內花蓮田間發現首例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近日宜蘭屠宰場驗出3700隻鴨確定感染H5N6,台南六甲火雞場也有3600隻火雞全數死亡,同樣感染H5N6。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累計有5屠宰場、28禽場,其中,具有禽傳人風險的H5N62屠宰場、8禽場,分布於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包含近日公布新增的宜蘭縣員山鄉一肉鴨屠宰場、嘉義縣東石鄉一鵝禽場等,也是繼鴨、雞後,首次在鵝身上檢出H5N6,代表疫情影響禽種擴大。
這波禽流感在中國大陸已造成近200人感染、79人死亡,要如何保護自己避免被感染,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則提出12點自我防護,內容包括:
1. 一般人只需將禽類以及蛋類完全煮熟,即可安全食用。勿食用太陽蛋、溫泉蛋、半生不熟的蛋類。
2.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處理禽肉以及蛋類相關製品後,只需用肥皂及溫水洗手。
3. 砧板、刀具、餐具生熟應該分開,處理過生禽的用具用沸水燙洗。
4. 選購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拿取或儘快以肥皂水洗手。
5. 非洗選蛋烹調前先清洗,買回的生禽肉可先燙煮一下再調理。
6. 避免食用可能用生蛋的製品如:部份未加熱蛋製成的提拉米蘇、慕斯、卡式達醬、美奶滋、用生雞蛋調製的沾醬等。
7. 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8. 不要接近養殖場及餵食禽鳥,尤其是小孩不要餵食野鳥、鴿子。
9. 不買來路不明的禽肉、不要自己宰殺禽肉。
10 .務必煮熟禽肉,不要吃帶有血水的禽肉。
11. 碰觸到禽鳥糞便,請先用肥皂水洗淨,並噴上酒精消毒。
12. 不要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頭,打噴嚏務必摀住口鼻、勤洗手,少去不通風人多處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