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小奶油大玄機


台灣的早餐種類多元,早餐中的烤土司或是鬆餅通常都會搭配奶油來調味,香醇的滋味讓人不禁垂涎,不過別小看這小小一塊奶油,其實奶油裡面有很大的學問。

奶油的歷史非常悠久,西元前三千年前,印度人不小心把浮在牛乳上一層奶皮收集撈起槌打變成奶油,但是在以前的時代,牛奶是很昂貴的食物,加上奶油的取得容易,所以不是一般人可以享用的食物,一直到18世紀拿破崙三世的時候,才研究出人造奶油的製作方法,奶油才能夠普及起來。

所謂人造奶油是利用特殊的技術,將便宜的植物性油脂產生出類似動物油脂的質地,不過這種氫化的技術可能會造成反式脂肪產生,這種人工合成反式脂肪對於身體會有非常大的危害,所以當我們聽到「植物奶油」,多以為這種奶油比較健康,事實不見得如此。

有鑒於此,衛生福利部公告「市售奶油、乳脂、人造奶油與脂肪抹醬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公告規定,若奶油以食用油脂製作而成,且油脂量達80%以上,品名應標示為「人造奶油」,油脂含量沒有達80%,則品名要稱為「脂肪抹醬」,都不能再稱為「植物奶油」、「植物性奶油」。

但是消費者也不要因此就肆無忌憚的實用動物性奶油,畢竟奶油含有非常高的飽和脂肪以及非常高的熱量,建議淺嚐即可。除此之外,隨著食品工業的進步,廠商也慢慢開發出不需要使用氫化技術的人造奶油,可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也不用擔心吃到反式脂肪。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奶油就是油,不管天然還是人造,還是偶爾吃吃就好。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