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醬料保存學問大


















廚房裡面總是少不了各式各樣的調味料,為我們的料理增添風味,這些調味料有些是顆粒有些是液體,有些是鹹的有些是甜的,該怎麼保存這些調味料不要走味,其實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讓我們來看看吧!


一、食用油:
1. 油脂存放請盡量避免光線照射,因為光線會促進油脂的氧化,使油的品質下降,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高級油會用不透明的玻璃盛裝。
2. 與空氣接觸也是造成油品氧化的重要因素,因此雖然油品沒有開封的時候可以放兩年左右,但是開封之後就建議半年之內盡快食用完畢。
3. 一般油放置於陰涼處保存即可,不需要放進冰箱,有些油像是橄欖油放進冰箱可能會造成凝固,影響風味。 

二、蜂蜜:
基本上蜂蜜因為是非常高甜度的液體,所以不太容易壞,但是仍然要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假如保存在太低溫的環境,反而容易讓糖分產生結晶影響口感。 

三、醬油:
醬油可能一般人覺得是不容易壞的東西,但是隨著養身意識增加,薄鹽醬油以及不添加防腐劑的醬油越來越多,醬油抑制細菌的效果越來越弱,因此還是建議開封後的醬油放到冰箱保存,可以維持比較好的風味。 

四、美乃滋:
一般未開封狀況下美乃滋只要放在陰涼處即可,假如開封後就一定要放到冰箱,但是要注意假如冰在0度以下,美乃滋可能會發生分層而影響口感。

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大部分的調味料都是放在陰涼處,不過提到陰涼處,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或許是流理台下的櫥櫃,不過流理台下夏天容易把熱氣悶住,還可能因為靠近地板與水管而濕氣很重。家中的陰涼處可能會隨季節變動,建議要隨著天氣移動保存位置。另外,調味品買回家後,最好閱讀包裝上的保存方式,根據不同商品的建議保存,才能常保新鮮。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