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別餵嬰兒吃蜂蜜!

















                日前日本東京都有一名6個月大男嬰,被家人餵食摻有蜂蜜的果汁當作離乳品,沒想到出現呼吸困難、痙攣等症狀,緊急送醫治療後,仍因肉毒桿菌中毒不治死亡,成為日本第一起、嬰兒感染肉毒桿菌死亡的病例。



                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含四肢無力、眼皮下垂、哭聲微弱、無力排便、吞嚥困難、口水流不停,嚴重可能導致呼吸道肌肉麻痺或甚至塌陷,或分泌物堵塞氣管,危及性命,家長不可不慎。

                肉毒桿菌存在於週遭環境中,蜜蜂採蜜過程、很容易將肉毒桿菌的花粉和蜂蜜帶回蜂箱,使得蜂蜜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一般正常人腸道菌叢已經建立,這些腸道正常的菌叢會分泌酸性的物質,而這樣酸性的環境可以抑制肉毒桿菌生長。而一歲以下的嬰幼兒,腸道菌叢還沒有發育完全,免疫力相對較差,如果喝了蜂蜜,肉毒桿菌孢子會在嬰兒的腸道繁殖產生毒素,影響神經傳導,造成全身無力、呼吸衰竭。

                家長或許認為假如將蜂蜜加熱應該就沒問題了,但是蜂蜜含肉毒桿菌芽孢,即便高溫加熱也難殺菌,另醃漬物或沙拉等容易遭受微生物汙染的食物也應避免,最好選擇熟食當離乳品,讓寶寶平安健康的長大。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