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咖啡與骨質疏鬆


























                過去總是認為咖啡會抑制鈣的吸收,因此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但是咖啡在現在的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路上處處可見的咖啡店也代表著國人對於咖啡的接受度會來越高,所以咖啡對於人體影響的研究也是不斷地在進行。
 
  
         2016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已經將咖啡正式納入,認為每天適量飲用咖啡對於身體健康有益,顯然咖啡對於身體的益處是受到肯定的,但是飲食指南建議的可不是加了奶精和糖的調味咖啡。不過美國人的乳製品食用量較大,本來就比較沒有鈣質缺乏的問題。因此,這樣的建議在亞洲華人身上是否可以一體適用,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就在20168月發表了一篇上海所進行接近千人的臨床研究,該研究分析992位平均年齡64歲的中國男性,使用飲食頻率問卷調查他們的飲食習慣,並比較他們三年前後骨質的變化。依照問卷的選項可以將飲用咖啡的習慣分成三組,第一組是非常少喝咖啡,第二組是一週只喝1~2次,第三組是每兩天至少喝1次。從研究結果發現,不管是第二組或第三組比起很少喝咖啡的人來說,骨質疏鬆的盛行率都比很少喝咖啡的人低,第三組的表現又比第二組好,這個研究結果逆轉了以往我們對咖啡的印象,原來適量飲用咖啡對於骨質還有幫助!




                不過,研究還是有其限制所在,首先,這篇是針對男性所做的研究,女性更年期後的骨質流失更為嚴重,要更謹慎看待。第二,這篇並沒有探討到更高劑量咖啡的飲用是否持續有幫助,任何食物還是均衡攝取方為上策。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要期待咖啡減少骨質疏鬆之前,先攝取足夠的鈣質!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