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綠薯條有毒?!

                薯條算是速食餐廳的經典料理,金黃酥脆的薯條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愛,不過最近各大速食餐廳接連傳出綠薯條的問題,讓大家不免擔心會吃到有問題的薯條,不過薯條為什麼會變綠呢?

                原來是因為當馬鈴薯發芽,芽眼及芽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其實茄鹼是植物發芽時對抗感染自我保護機制下所產生的生物鹼,以防止塊莖被吃掉,而且並非切除芽眼後就可食用,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因此綠薯條就是使用了已經發芽的馬鈴薯,其中所含的茄鹼就有可能對人體有不好的影響。

                當吃進濃度過高的龍葵鹼,可能感到味苦,並出現灼熱、嘔吐、腹瀉等症狀,也可能出現較罕見的症狀如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發生中毒的時間多在食用後224小時,腹瀉則可能持續36天。

                所以下次看到綠色的薯條切記不要吃下肚,不過也不是所以有東西發芽就有毒,像是地瓜、薑、蒜或是紅蘿蔔發芽依然可以食用,不過發芽後的口感會變差,建議還是趁新鮮食用。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