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醬油做法大不同
















                俗話說柴米油鹽醬醋茶,醬油幾乎是家裡廚房必備的調味料,不管是直接沾、紅燒或是三杯都會用上,是料理調味的好幫手。不過,每次到超級市場,看到琳瑯滿目的各種醬油,你知道該如何選擇嗎?


                依照國家標準,目前市售的醬油可分成釀造醬油、化學醬油(或稱水解醬油、速釀醬油)及混合醬油(調和醬油)三種,而釀造醬油就是用傳統的方法製作,將黃豆蒸熟後,加入適當的小麥,再混合麴菌、鹽水等,利用微生物分解發酵在低溫(18C以下)環境下,約46個月方能產生琥珀色澤、散發出甘醇香氣的醬油,成本高且時間長。

                化學醬油是以脫脂黃豆粉為原料,利用鹽酸去水解黃豆中的蛋白質,加速分解時間,以產生氨基酸,最後在成品中添加色素(如焦糖色素)及人工甘味劑等,約37天就能速成出醬油,故可大量機械製造且低價販售,而混合醬油顧名思義,就是將釀造醬油和化學醬油混合而成。

 下面幾點提供給大家當作選購的參考。
1. 選擇有純釀造標章的醬油。
2. 看清楚食品標示,了解醬油的成分。
3. 玻璃瓶保存性比塑膠瓶更好。
4. 純釀造而且沒有添加防腐劑的醬油,開封後一定要冷藏保存。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