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吃糖小心越吃越健忘


















                越來越多人都知道要減少吃精緻糖,但是大部分都是因為要減肥或是希望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不過現在你又多一個理由減少吃精緻糖類了,2017美國的研究發現,糖的攝取以及吃比較多容易升高血糖的食物,會造成失智症風險提高!


                隨著全世界人口高齡化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失智症的患者逐年在增加。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推估2017年將新增1千萬名新增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7年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3150萬人。

                目前的研究認為,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一種)發生的原因與某種澱粉斑塊沉積在大腦有關,既然是澱粉就應該和碳水化合物有關連,因此科學家想透過實驗了解飲食中糖份以及碳水化合物對於類澱粉沉積以及認知功能的影響。

                研究在堪薩斯大學附設醫院進行,總共128位認知正常年紀大於65歲的受試者參加。在為期52週的追蹤之後,進行正子造影、神經功能測試以及飲食問卷。結果發現飲食中精緻糖類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和類澱粉堆積有顯著正相關,並且會影響到認知功能。

                不過本篇研究只是橫斷面實驗,因果關係不能確認,使用問卷方式判斷飲食也會有誤差,但是的確可以做為一個警惕,畢竟精緻糖類本來就不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東西。下次要吃蛋糕、喝飲料的時候,看看自己的肚子也想想自己的腦袋吧!目前衛服部建議添加攝取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