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對抗PM2.5,氣喘更要注意

















             
                上個禮拜除了花東之外,整個台灣像是蒙上一層灰的景象,相信大家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空氣汙染如今已經是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可能造成國人氣喘或是肺癌等等的呼吸道問題。 


                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這種發炎反應就和皮膚表面的傷口發炎一樣,會有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的現象,而氣喘病患的氣管,就是長期處於這種發炎的狀態。當敏感又發炎的氣管遇到刺激,就會導致呼吸道阻塞的更嚴重,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是所謂的氣喘發作。根據 2000-2007 年健保署的資料,國人大於 20 歲者,氣喘盛行率約 11.9%,小於 20 歲則為15.7%

氣喘會有那些症狀呢?
1. 呼吸困難
當呼吸道肌肉收縮,支氣管變狹窄,會造成呼吸困難。
2. 喘鳴
同樣也是呼吸道收縮造成,當呼吸道狹窄時,空氣通過就會發出類似口哨的聲音。
3. 多痰、咳嗽
因為氣喘就是支氣管在發炎,呼吸道就會不斷地分泌黏液、累積成痰,不僅容易阻塞支氣管,身體也會自發性地要將積痰排出體外而持續咳嗽。

這邊提供一些減少氣喘發作的注意事項~
1. 避免氣喘惡化因子,如塵蟎、寵物、蟑螂、花粉、黴菌等過敏原,避免吸入二手菸
2. 應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加重氣喘嚴重度,最好避免高熱量食物。且食品添加物可能會導致敏感反應,如防腐劑、色素或香料等,飲料、糖果等應減少攝取。
3. 應減少吃冰冷食物或飲品
4.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胡蘿蔔素、鎂離子、抗氧化及鉀離子的食物。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