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喝牛奶補鈣又擔心乳糖不耐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國人每天最少要喝一杯牛奶,但是國人牛奶攝取量一直嚴重不足,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乳糖不耐。大家應該對於乳糖不耐症這個名詞不陌生,因為根據調查,亞洲有接近9成的人有乳糖不耐症,只是嚴重程度的差別,覺得自己沒有嗎?告訴你乳糖不耐的症狀有哪些

乳糖不耐症就是身體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乳糖未經過消化就直接被腸內細菌代謝,就會在大腸產生大量的氣體,,造成在攝取了奶製品之後,身體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像是腹脹、腹瀉、打嗝、腹痛等不適症狀。那乳糖不耐症的人該怎麼攝取奶製品呢?

1.      少量多次
大部分的乳糖不耐症並不是完全不能分解乳糖,而是消化的能力比較差,因此一次不要攝取大量的乳糖就可以減少乳糖不耐的狀況。
2.      不要空腹喝
空腹喝牛奶乳糖會快速進入腸道,增加腸道乳糖不耐的問題,假如能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就可以降低吸收速度。
3.      食用發酵的乳製品
乳製品發酵的過程中,乳酸菌會消耗乳糖,因此像是優格、優酪乳或是起司等乳製品,一樣有豐富的鈣質,也大大減低乳糖不耐的風險。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