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麵包的熱量誘惑


















台灣人的飲食逐漸西化,米飯的攝取量越來越少,根據農糧署統計,民國90年每人每年稻米消費量有50.1公斤,而民國106年每人每年稻米消費剩下44.48公斤,創下歷史新低。減少的米飯量轉而被小麥或玉米製品所取代,吃麵包也變成很普遍的事,不過台式麵包真的適合當主食嗎?

雖然歐洲是用麵包來當作主食的來源,不過歐式麵包跟台式麵包有很大的差異。在歐洲當主食的麵包外表平凡,內在也很簡單,通常是無油無糖,品嘗麵包淡淡的香氣。而台式麵包相比之下就比較像點心,擁有各式各樣的口味,及鬆軟的口感,但是不適合當作主食。

台式麵包因為含有較高的油脂,所以吃起來比較鬆軟,假如在添加一些高熱量的配量,熱量更是驚人,像是「酥/菠蘿/奶油/培根/肉鬆/可頌/千層/塔/派/焗」等關鍵字,就得特別小心,因為它們全都代表較多油脂,熱量會比其他麵包來得高。

所以,並不建議把台式麵包當作正餐長期食用,可以當作好吃的下午茶或點心。而全麥麵包雖可保留更多小麥原有的營養,是較為營養的選擇,但健康的食物熱量不一定較低,許多業者會因應台灣人口味,而在全麥麵包中添加較多的油脂,改善較乾硬的口感使其更加軟嫩,結果反而熱量更高。最好的主食還是越原始的型態對身體的負擔最輕!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