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喝拿鐵可以補鈣嗎?



咖啡在國內越來越盛行,比起比較苦澀的美式咖啡,拿鐵咖啡更被一般大眾接受。國人普遍牛奶與鈣質攝取不足,添加大量牛奶的拿鐵咖啡是否可以補鈣呢?衛服部食品闢謠專區也針對這個問題做出說明。

1.      過度攝取咖啡因(如咖啡、奶茶),會增加鈣質的流失。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之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會降低鈣質吸收。
2.      鈣質流失的原因多元,且長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缺乏運動且平時少喝牛奶者,極可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3.      食藥署提醒,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乳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小魚乾、豆製品、堅果類、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吸收;多運動,強化骨骼。

經過多年的研究,其實我們發現咖啡對於骨質疏鬆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喝咖啡雖然不會直接造成骨質疏鬆,不過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會讓身體中水分大量排出,同時也會導致體內鈣、鎂等礦物質跟著流失,對於國人攝取不足的問題雪上加霜。拿鐵咖啡雖然不能補鈣,但是對於平常鈣質攝取不足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減緩鈣質流失,不過重點還是要攝取足夠的鈣質!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