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水果切好冷藏慢慢吃好嗎?

現今社會大家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許多人都快速解決三餐,很少有時間吃水果。而比較有健康意識的人,會先把水果切好放進保鮮盒,或是去便利商店買袋裝水果,這樣不需要處理就可以馬上吃。不過比起現切水果,先處理好的水果營養會流失嗎? 

我們大部分都有經驗,水果切好放著很快就會變色,也會讓我們覺得營養應該大不如前,但其實已經有科學家針對這個問題做了研究。2006年出版的第5412期《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中,有一篇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Quality Changes and Nutrient Retention in Fresh-Cut versus Whole Fruits during Storage)的研究報告。

研究者收集了新鮮的鳳梨、芒果、哈密瓜、西瓜、草莓、奇異果等六種水果,先將其中一半的數量以符合衛生標準的處理程序截切裝盒,再與整顆未切的水果一同儲存在攝氏五度的冰箱六天。研究發現,其實維生素C或是多酚物質的流失都在10%左右,只有哈密瓜的維生素C還有鳳梨的類胡蘿蔔素流失超過20%。因此,營養素的流失遠不及外觀變壞的程度。

比起營養流失,切好水果要顧慮的其實是衛生的問題,畢竟水果沒有經過烹煮,甜度加上水分是細菌的溫床,雖然有冷藏,建議還是不要放超過三天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