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要活就要動!運動防癌


最近又有許多知名藝人像是馬如龍以及賀一航,相繼因為癌症過世。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但是目前的醫學技術,只能盡量延長得到癌症之後的存活率。對抗癌症除了藥物之外,大家通常都會開始注意飲食,很多癌症的確都是吃出來的,但其實我們很容易忽略運動的重要性!

20194月登載在期刊《歐洲癌症預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中的一項研究指出,腸癌患者的運動量越高,則死亡風險越低。 
結果發現患者被診斷為腸癌之前,運動量的組別,比起最低的組別,總死亡風險低了19%,死於腸癌的風險也降低了15%。研究小組推算,每增加10 MET小時,約可降低11%死亡風險。

被診斷為腸癌後運動量最高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約可降低總死亡風險37%、腸癌死亡風險36%,研究小組推算,每增加10 MET小時,約可降低21%死亡風險。 什麼是MET呢?METsMetabolic Equivalents)中文稱為「代謝當量」,是運動強度的表示單位。而MET小時是指每小時進行的運動強度總量,例如進行3MET的運動2小時,則為3×26MET小時

下面列出一些運動的代謝當量給大家參考,記得要培養運動的習慣唷!
METs
活動情形
活動類型
1
坐式活動
吃飯、閱讀、桌前的工作、看電視、高速公路開車
2
非常輕鬆
辦公室內的工作、市區駕駛、日常生活起居、生產線站立工作、散步
3
有點費力但呼吸正常
拖地、走路、逛街、打保齡球、掃地、整理花園、桌球、外丹功、站式氣功
4
中等程度:費力且呼吸加深
健走、健行、徒手洗車、太極拳
4.5
中等程度運動
棒球、體操、排球
5
非常費力
慢跑、快走(每小時8公里)、打高爾夫球(自己背球具)、騎腳踏車(每小時16公里以上)、粗重園藝工作、背行李步行
6
非常非常費力
快速中、長距離跑步、競賽性運動
7+
極度費力
短距離衝刺、快跑、跑上坡、激烈球類運動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