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小心秋行軍蟲也要小心農藥


秋行軍蟲是最近很熱門的議題,這個蟲害在中國造成巨大的農業損失,雖然台灣守住了非洲豬瘟,可惜這次的秋行軍蟲檔不住了。入侵台灣至今,全台僅剩四縣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南投縣)未發現幼蟲,更嚴重的是,農委會最新證實,全台多處出現成蟲,已發現21件、55隻。 

農委會指出,第一代秋行軍蟲來台的生活史週期已近羽化成蟲期,加上台灣本島已陸續捕獲成蟲,成蟲會飛,沒有方向性,農委會宣布,自618日起啟動第二階段防疫,直接噴藥殺蟲!凡發現卵、蛹、幼蟲、成蟲都要通報,以利劃定管制區,由地方政府督導噴藥,防弊數量擴大,目前參考國際已公告十一種可用農藥,有機農田則可施用蘇力菌防治,盼將其對經濟生長作物的危害降到最低。

秋行軍蟲幾乎各種蔬菜都吃,國人喜愛的玉米、花椰菜等都上榜。面臨蟲害,農藥使用量勢必增加,如何在抵抗蟲害的同時又不會傷了身體,挑選及清洗蔬菜就很重要了。

挑選有認證蔬果
推出吉園圃標章的方式,鼓勵農民栽培時安全使用農藥。簡單來說,看到吉園圃標章代表不用擔心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問題。另外,有CAS標章的產品,代表的是這是優良、安全並為國產的農產品或加工品。

清洗蔬果技巧
洗菜大原則: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
其實,「清水沖洗」是簡單有效避免農藥殘留的方法。由於接觸型農藥為常見發生的農藥殘留藥劑種類,除去這些附著在植株的殘留農藥,就能有效降低吃進農藥的風險。清洗時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值得提醒一點,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蔬果經過仔細沖洗,才能切小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避免農藥汙染刀具,讓刀具上的農藥汙染乾淨的部位。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 !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