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微波食物安全嗎?


以往大家對於微波煮食物這件事情,都停留在便利商店的冷藏、冷凍即食食品,雖然簡單方便,但總是會覺得不如新鮮的食物有營養。其實微波是無辜的,加工食品或許會因為加工過程損失營養,但是這並不是微波加熱造成。微波反而是一種很不錯的烹調方式唷!

營養素比較不會流失
烹調食物的過程中,許多營養素會因為高溫、烹調過久的時間被破壞或是流失到煮菜的水中,而微波加熱時間短而且利用食物中本身的水分加熱,反而更能保存食物中的營養!

減少致癌物產生
經常被研究的致癌化合物就是異環式芳香胺(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sHCA),其是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自然形成的物質,比如在烹飪的肉中或者魚類中,如果肉類被烹飪的時間過長或溫度較高則很有可能致使異環式芳香胺產生。
烹飪的方法是影響HCA產生的主要因素,近來一項研究發現,相比微波爐烹飪的魚肉而言,烤魚中含有更高水平的HCA,而在微波爐烹飪的牛肉中卻根本檢測不到HCA的存在,此外在微波爐中重複加熱已烹飪好的肉類和魚肉(幾分鐘)並不會產生額外的HCA

當然用微波爐烹調食物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微波時使用的器皿,最好是陶瓷或玻璃製的,或是特別可以用在微波的塑膠。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 !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