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喝牛奶顧牙齒

你今天喝牛奶了嗎?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要喝一杯牛奶,牛奶對於骨骼以及牙齒有幫助算是很普遍的知識,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可以維持骨骼、牙齒的健康,不過牛奶對於牙齒的幫助不只如此唷!其實牛奶還可以預防蛀牙~

為什麼牛奶可以預防蛀牙呢?除了牛奶可以讓牙齒更堅固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牛奶可以中和口腔的酸性!牛奶因為含有許多離子,因此是偏弱鹼性的食物,而我們在進食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酸性環境使琺瑯質容易受傷。當吃過食物之後喝牛奶,偏鹼的牛奶可以中和口腔的酸性,這種效果是用清水漱口無法達到的。

不過這並不代表喝完牛奶就不用清潔口腔喔!雖然牛奶是偏鹼性的食物,但是牛奶中依然含有許多乳糖,這些糖分一樣會造成牙齒的危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小孩晚上喝牛奶睡覺造成牙齒不健康。

想要擁有健康的牙齒,一定要好好保護牙齒外面的琺瑯質,許多人會喜歡一吃完飯就刷牙,其實這不是很好的習慣。如同前面所說,吃飯造成的酸性環境會讓琺瑯質軟化,此時馬上刷牙反而會對琺瑯質要成傷害,建議可以喝完牛奶或是飯後30分鐘再刷牙。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