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生魚片怎麼吃才安心?


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沒有食慾,尤其是重油重鹹的料理更是讓人難以入口。此時清爽簡單的日本料理就比較受到大家歡迎。說到日本料理,生魚片絕對是代表性的食物。不過,吃生魚片到底是不是安全的呢?

生魚片不像熟食有煮熟殺菌的步驟,的確在衛生安全上有較高的風險。因此,不管是日本、美國、歐盟都有針對生魚片的處理做規範。市售的生魚片一定要經過一定的冷凍處理,依照不同的冷凍溫度有不同的時間,在冷凍過程中便可以達到把寄生蟲凍死的效果。

不過還是偶爾會有微生物感染的新聞,很多時候並不是魚肉本身的問題,而是商家在保存生魚片的時候造成的汙染,造成民眾吃到不乾淨的生魚片。沒經過烹調程序的確無法保證微生物的狀況,因此,雖然很多人喜歡生魚片,建議還是要適量食用即可。

最後幫大家總結如何挑選生魚片
1. 生魚片簡單可以分為淡水魚與海水魚,就醫學角度來看,淡水魚生魚片造成感染的機會比海水魚的風險高,因為淡水魚中含有人畜共通寄生蟲的機率大很多。
2. 不要直接吃現切的生魚片,沒有經過冷凍處理的生魚片,寄生蟲沒有被殺死。而這也是為什麼淡水魚比海水魚風險高的原因之一,因為海水魚通常漁船上都有冷凍設備,淡水魚很多都是上岸就直接販售。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