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勤洗手別讓病菌從口入

昨日衛生福利部公布了我國第一例,因為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的患者。此外,確診人數也來到20人。這樣的消息也讓大家對於國人對於武漢肺炎的擔憂再次提高,看著繼中國之後日本的疫情也開始失控,我們該如何避免自己也陷入危險呢? 

武漢肺炎目前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因此佩戴醫療口罩的確可以明顯減少被傳染的風險,不過新冠狀病毒的其他傳染途徑卻容易被大家忽略,例如接觸傳染還有最近發現的糞口傳染,就算沒有直接遇到武漢肺炎的患者,他們的病毒也有可能在環境中存活好幾天,這部分不是靠口罩就可以保護的,這也是為何專家要一直宣導洗手也是非常重要。

要如何洗手才是正確乾淨的呢?疾病管制局曾做過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有近6成的民眾不知道不擦乾雙手,潮濕的雙手仍然會附著細菌;超過6成民眾未落實正確洗手(包含未以肥皂/洗手乳等洗手,或洗手後未擦乾)。疾管署表示,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用肥皂洗手可降44%腹瀉罹病率,是最有效的介入措施,且能有效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然而「洗手後未擦乾」會受環境細菌沾染,竟比洗手前還髒。

因此我們洗手一定要確實,使用洗手乳並且搓洗超過20秒,沖乾淨之後一定要將雙手用乾,才能達到清潔防疫的效果!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