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甜到你失眠


你昨天睡得好嗎?應該大家都有失眠晚上睡不好的經驗吧,除了因為壓力或是煩惱等等心理因素,大家通常也會回想自己有沒有吃到一些含咖啡因的食物。不過研究發現,其實還有別的食物也可能造成晚上失眠喔!

研究發現高糖份的食物也會造成晚上睡不著,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針對5萬名停經後女性進行飲食習慣調查,發現高升糖的食品的攝取量與失眠狀況之間有關聯性,吃越多高升糖食品的婦女,失眠越嚴重。所謂高升糖食品,包含高糖分的甜食以及精緻澱粉,比如白飯與麵條;另外,向來被視為健康食品之一的果汁,也增加了失眠的機率。

原來,當高糖的食物吃進體內之後,血糖會快速升高,此時我們的胰島素會趕緊分泌來調節血糖,不過為了應付快速上升的血糖,胰島素為了要趕快將血糖降低,因此在胰島素作用之後可能反而又將血糖降到過低。血糖快速下降之後會促使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而這些荷爾蒙會干擾睡眠;研究人員認為這解釋了高升糖食品與失眠之間的關聯性。

所以睡前我們要避免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維持血糖的平穩也能讓我們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下次睡不著不要只會怪咖啡囉!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