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血管甜蜜的負擔


中風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名,這種突然發生的腦血管疾病往往讓人措手不及,嚴重的甚至可能當場死亡。而且就算透過治療獲得改善,也會留下許多後遺症,使生活品質不如從前。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吃太油或太鹹容易中風,但其實糖也是心血管的危險因子。

會造成中風的原因,簡單的說有下列三種:
第一就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枝的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是因血液中膽固醇在動脈內壁形成脂肪沉積,這便是造成血管變窄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就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腦部血管。
第三就是腦部血管的破裂。

會中風一般會認為是血太油,但國民健康署的衛教資訊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2.84倍、2.86倍及2.37,可以知道高血糖也是明顯提高中風的風險。因為高血糖使血管上皮容易被破壞,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少吃精緻甜點少喝含糖飲料已經是許多人都知道的養生之道,但是水果中的糖分卻常被大家忽略,像是現在盛產的荔枝還有芒果,每100克就含有大約15克的糖,當然水果中的營養素還是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要宣導大家每天吃兩份水果就好。總之太油、太鹹、太甜對於身體都是負擔,讓我們清爽的迎接夏天吧!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