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過敏怪我?傻眼貓咪

說到慢性病大家想到的可能是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等,但其實有一種慢性疾病影響了更多人的生活,那就是過敏!台灣過敏人口愈來愈多,根據調查,約兩成有或多或少的過敏症狀,若侷限在年輕族群,例如國小學童有過敏體質的人高達60%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免疫系統漸漸穩定,過敏的情況可能會改善。
 過敏發生的原因除了遺傳之外,後天的環境也很重要。而目前的研究假說呈現很有趣的兩極化現象,其中一個有可能因為外在環境的污染太多,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而另一種假說卻認為進步國家或注重公衛的城市,人們從小缺乏適當的感染,免疫訓練不足,反而容易過敏

這部分就關係到環境過敏原的問題,貓毛是很多人過敏的來源之一,假如小孩生長的環境從小就有貓,過敏發生的機率會比較高嗎?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發表的研究中作者招募377位兒童作為受試者,自其4歲追蹤至5歲的年紀。作者藉由基因風險評估受試者,並調查其在家中是否會暴露於具有貓或狗的環境中。實驗結果顯示,對於氣喘基因低風險的兒童族群來說,暴露於有貓咪的環境對其氣喘發生風險無顯著差別;然而在氣喘基因高風險的族群裡,暴露於有貓咪的環境卻令其氣喘整體風險下降。

這樣的實驗結果似乎也呼應了衛生假說的觀點,假如在小時候先接受到這些刺激,或許可以減少免疫系統過度的反應。不過已經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就要避開過敏原不要嘗試這種方法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