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肚子越大老年越容易癡呆!

夏天沒辦法用衣服來遮掩自己的身材,很多人會擔心露出自己的蝴蝶袖會是粗大腿,但其實比起四肢的肥胖,小腹突出的中廣型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反而更大!

為什麼腹部肥胖問題會更重要呢?因為腹部肥胖代表的是內臟脂肪堆積,而內臟脂肪的堆積與失智、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都有關聯性。近年來許多研究都針對腹部肥胖做相關的健康風險評估,《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又發現幾個腰圍與失智風險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團隊針對英國11,391名年齡超過50歲的參與者,測量他們的身高、體重、腰圍,追蹤調查達15年,最後共有885位參與者患有失智症。研究結果指出,這些罹患失智症的人中有60%內臟脂肪超過標準,並且相關性達到統計意義,從50歲以上參與者分析發現,腹部脂肪太多的人,失智症風險會上升28%

那如何知道自己腹部脂肪堆積過多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測量腰圍了。根據衛福部的衛教資訊,當男性腰圍≧90公分(35)、女性腰圍≧80公分(31)時,就符合肥胖的定義。除了關心體重之外,也要注意自己的啤酒肚或是小腹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