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運動後別用咖啡補水


最近的天氣真的越來越極端,不但整個七月都沒有颱風的影子,前幾天台北市還飆到124年來的最高溫39.7度!隨著台灣各地出遊人潮暴增,也導致熱傷害的案例增加很多,光今年56兩個月因熱傷害暈厥送急診人數就高達949人,創下10年來新高紀綠,因此國健署也呼籲大家要小心中暑。

若是暴露在陽光底下過久,可能出現熱傷害狀況;而熱傷害包括中暑、熱衰竭、熱痙攣,其中以中暑最嚴重,而熱衰竭、熱痙攣則是因高溫環境造成流失太多水分和鹽份,所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後就會很快改善。中暑時身體會發熱,伴隨頭暈、頭痛、疲倦無力、噁心、視力模糊、呼吸急促等狀況,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不過要怎麼做才不容易中暑呢?

最基本的就是避免在最炎熱的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做戶外活動,此外補充足夠的水分也非常重要。在戶外活動時每半小時就要補充水分,假如大量流汗更要注意補充電解質免得發痙攣。不過愛喝咖啡的朋友要注意,咖啡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減少皮膚血液流量,導致散熱減低、同時增加代謝性熱能產生,使體溫上升。因此,戶外運動前建議不要攝取太多咖啡。

豔陽天出遊心情會很好,不過不注意防曬的話,當心中暑以及曬傷破壞了出遊的興致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