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除了肺炎,也要小心腸胃道病毒

 

最近國內旅遊正夯,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出國旅遊成為不可能的事情。不過在八月初的時候,宜蘭某飯店卻發生了164名旅客食物中毒的事件,經過衛生局調查發現是諾羅病毒惹的禍。大家現在對於新冠病毒很熟悉,而諾羅病毒又是從哪來的呢?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諾羅病毒是一種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可能的傳染途徑為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感染到諾羅病毒也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自行痊癒,不過要特別注意因為嘔吐或腹瀉造成電解質流失,需要多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免因此造成抽蓄甚至死亡。

 

最後提醒大家一些防疫要點

1.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當然防範新冠病毒戴上口罩對於諾羅病毒也有保護的效果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