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孩子的發育黃金期

 

開學了,孩子們回到教室,一個暑假不見,好幾個同學們又長高了,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發育這麼好嗎?雖然遺傳會影響身高,但是後天的習慣對於生長也是很重要的!讓我們學習如何把握青春發育期。

想要長高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生長板,生長板是為於骨頭兩端的組織,會受到生長激素刺激而增生,之後經過鈣化而形成骨骼。當青春期過後,生長板閉合就不會再生長。一般來說,男生青春期約介於1115歲間,女生約在1013歲間,這個階段的青少年會快速長高

 

要如何調整作息助身高一臂之力呢?

1. 體重還是要控制

許多家長會覺得養的胖胖的才是營養好,先長高了再去減肥。的確發育的時候營養要充足,但是肥胖也會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假如身體太早發育成熟,生長板也會提早閉合。

 

2. 牛奶與蛋白質

身體要生長需要足夠的原料,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組織的重要成分,而鈣質是形成骨骼的重要原料,許多小孩喝飲料不愛喝牛奶,吃糖果餅乾不吃正餐,都讓身體沒有足夠的原料建造。

 

3. 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生長,尤其是有比較多跳躍的運動效果更好。不過生長時期比較不建議做負重訓練,以免影響生長。

 

4. 睡眠

除了運動,身體也需要好好休息,休息是身體成長的黃金時期,有足夠的睡眠才能分泌足夠的生長激素,建議孩童每天要睡8~10小時。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