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深綠色蔬菜會傷腎嗎?

 

最近有聽到一些傳聞說深綠色蔬菜對腎臟不好,但是就一般的認知來說,深綠色蔬菜應該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原來,有些人覺得慢性腎臟病的人要避免吃深綠色蔬菜、腎結石的人也要減少,所以深綠色蔬菜對腎臟不好。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深綠色蔬菜真的是對健康很有幫助的食物,比起擔心對身體的危害,大部分國人反而是攝取不足。深綠色蔬菜含有較高量的鐵質以及鉀,對於補充礦物質很有幫助。此外,足夠的鉀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於高血壓改善有很好的效果。

 

不過對於慢性腎臟病來說,這些豐富的礦物質反而是負擔,他們的腎臟無法處理這麼多東西,這也是為什麼要限制深綠色蔬菜的原因。因此,並不是深綠色蔬菜破壞腎臟,而是因為腎臟病的人無法有效處理這些營養素。

 

國人較常見的腎結石為草酸結石,深綠色蔬菜高草酸的食物,因此被認為要減少攝取降低結石風險。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反而是水份攝取不夠以及鈣質不夠。水分不足容易造成結晶沉澱而結石,假如飲水足夠排尿正常,結石風險會減少許多。鈣質也很重要,許多人誤解吃太多鈣會結石,但國人鈣質普遍攝取不足,足夠的鈣會可以在腸道先與草酸結合排出,避免堆積在腎臟。

 

所以,請健康的人放心吃深綠色蔬菜吧!它們對於健康的好處遠遠超過壞處的!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