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多運動預防老年癡呆

 

又濕又冷的天氣是不是讓你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呢?根據國民健康署今年的調查,接近一半的國人運動量沒有達到國健署的建議,而且國人每日平均久坐時數將近6小時。當然疫情對於出門活動造成影響,不過台灣相對來說是疫情穩定的地方,還是要找機會多動動,不然研究發現不運動大腦可能比較小喔!


過去我們會認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但是美國波士頓大學2015年在美國心臟協會公布一項研究,追蹤1,27140歲成年人20年,並透過腦部MRI和認知測驗後發現,不愛運動的人到60歲時大腦的體積較小、測驗的結果也較差。研究人員推測久坐可能會減少腦神經新生、血管生成與神經突觸的可塑性,並增加發炎反應,影響大腦的健康。

 

那要怎樣的運動量才算足夠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中度運動強度大概是運動無法持續唱歌,但是還能說話的程度。

 

很多人會說工作很忙沒時間運動,或是上班已經很累不想運動。但其實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進行生活化運動,就可累積每週所需運動量。此外,運動能促使大腦分泌「腦啡(Endorphin)」,使心情愉快,並能提昇專注力及記憶力,緩解工作疲累的壓力,增加工作效率並增進睡眠品質,所以放下手機開始運動吧!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