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別讓心理的壓力成為體重計上的壓力

 

開始工作之後,是否發現自己的體重一直創新高,褲子也越買越大了呢?隨著年紀增加,身體代謝卻是下降,利用不完的熱量就是不斷囤積成脂肪。但是除了代謝變慢之外,生活上的各種壓力也可能是重要的因素。

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我們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太大的壓力的確會影響健康,但適當的壓力可以讓我們進步。那要如何讓心理壓力不要轉變成體重的壓力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做一個有趣的實驗,看壓力如何影響食慾。

 

實驗招募1850歲體重過重的32名男女為對象進行實驗。有過半的受試者被診斷出罹患過食症。在此實驗中,讓受試者分別在上午、下午承受壓力,再調查他們飲食的變化情況,比起上午承受壓力組,下午承受壓力組有食欲上升的傾向。上午承受壓力組分泌較多PYY(多肽YY;抑制食慾的荷爾蒙),下午承受壓力組分泌較多飢餓素(增加食慾的荷爾蒙)。

 

從實驗結果看來,我們可以盡量把有壓力的事情早一點處理完,避免到晚上因為內分泌影響食慾而吃進過多的食物,當然許多壓力來源都是臨時出現的,除了在對的時間與壓力相處,如何釋放壓力也是很重要的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