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冷颼颼腸道也罷工

 

又濕又冷的冬天要起床上班上學,很多人都會覺得懷疑人生,其實不只是身體不想出門,寒冷的冬天連腸胃都想要罷工!冬天要脫褲子上廁所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情,假如再碰上便祕的狀況,真的是一種煎熬。但偏偏天氣冷的時候也很容易讓便祕變嚴重,為麼會這樣呢?


原來在冬天的時候流往消化道的血液會減少,腸道的肌肉蠕動減慢,使排便更加不順暢。此外,冬天水分流失少,大家不太會口渴,許多人一整天飲水量嚴重不足,使糞便變硬。要如何減少冬天發生便秘的問題,下面幾點可以嘗試看看。

 

1. 要攝取足夠的水,尤其是溫水,冬天喝冷水除了不舒服,也會抑制腸胃的活動。假如冬天不會口渴,可以用大瓶子裝水的方式,要求自己要把這些水喝完。

2. 纖維當然也是改善便秘的關鍵,假如因為天氣冷不太想吃水果,可以多吃蔬菜把纖維量補足,每天最好能吃到三盤蔬菜。

3. 冬天活動量少也是便秘原因,假如一直坐著沒有活動,也會影響腸道的蠕動,找時間動一動幫助血液循環,不但幫助消化也能讓身體熱起來。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