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新冠肺炎後遺症

 

全世界目前仍在努力和新冠病毒對抗,雖然疫苗成功讓死亡率下降,但病毒傳播的速度還是非常驚人,大家也慢慢放棄讓這個病毒消失的想法,而是思考如何讓我們和這個病毒像流感一樣共存。但是新冠肺炎真的跟感冒一樣嗎?目前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痊癒之後的後遺症非常麻煩。

《自然》期刊(Nature)統計,大概32.6%的患者會產生後遺症,後遺症除了呼吸方面症狀,還包含:

1. 血液方面—血栓機率大概略小於5%

2. 心臟—心悸、胸痛(5-20%)

3. 神經與精神系統方面—疲倦(30-53.1%)、肌肉關節疼痛(27.3%)、頭痛(38%)、味覺嗅覺喪失(13.1%)

4. 腎臟功能障礙,有部分重症患者,腎功能受損需要洗腎

5. 內分泌系統—糖尿病惡化、新發生糖尿病、甲狀腺炎、骨質疏鬆

6. 掉毛髮約20%

7. 許多人感到腦力衰退(認知功能衰退)、焦慮、憂鬱以及睡眠障礙

 

最近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發表了一則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併發症與大腦可能有關連。研究人員根據英國生物樣本庫(Biobank),蒐集多達4萬名受試者的腦核磁共振影像(MRI)掃描,並針對其中782人做深度的比對,確認感染新冠病毒前、後的差異。腦影像比對發現,在新冠患者的大腦中,邊緣系統的灰質區明顯縮減,甚至出現多處異常,而健康受試者的大腦內部則沒有明顯改變。灰質區包含了大量的腦神經組織、腦細胞,負責處理鼻子、嘴巴等感官受器所產生的訊息,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會失去味覺或嗅覺。

 

許多後遺症可能一段時間會慢慢消失,但是大腦的損傷卻很有可能無法逆轉,因此在疫情期間大家還是要好好遵守防疫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