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吃出好心情

 

Delta病毒正式入侵台灣的社區,讓原本漸趨正常的生活再次被打亂,長期這樣緊張壓力的生活讓大家的心情都不美麗,想要找回幸福感,或許可以吃幫助生成血清素的食物~

 

血清素(serotonin)是一種大腦所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又被稱為腦中的幸福分子,當它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皆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包括退縮、恐懼、悲觀、記憶衰退、失眠甚至心悸等現象血清素的高低掌控人的情緒起伏。

 

如何補充血清素?

 

身體製造血清素的營養素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富含葉酸、色胺酸、Omega-3等食物都是補充血清素的食物來源。適當的運動以及日照也都是使心情開朗的好方法。

 

下面介紹一些讓大家吃出幸福感的食物

1. 牛奶中含有很高的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而此種化學傳遞物質,有誘發睡眠的功能。此外,牛奶裡面豐富的鈣也可以幫助神經安定,因此晚上喝杯牛奶對睡眠品質有一定的幫助。

 

2. 香蕉是失戀的好朋友,因為香蕉是色胺酸和維他命B6的良好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減少失眠和憂鬱。

 

3. 葉酸攝取不足的人,長期下來容易產生健忘和焦慮等症狀。研究人員推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失眠和抑鬱症的出現。飲食可以多補充葉酸含量高的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就很好的葉酸來源。

 

4. 多吃魚也有助於改善心情,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深海魚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有類似常用的抗憂鬱藥作用,可以減少血清素的分解,增加體內血清素的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