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巧吃月餅不變圓

 

又到了每年月圓人團圓的時候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可能沒辦法開心烤肉,但是吃月餅剝柚子依然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行程。不過在愉快的節日之後,我們常常會發現月亮圓了人也圓了,想要避免人比月圓的情況,我們就要了解月餅到底熱量有多少。

月餅的餅皮與一般麵包透過發酵膨脹的餅皮不同,它是高品質的一道功夫,也為了呈現餅皮上精緻的雕工和手藝,因此在月餅皮的製作過程中,除了最基本的高筋麵粉,還和入了大量的豬油、花生油、鹽、糖漿、水、蘇打粉等,油脂的成分在一個50克的月餅中就約含有20克。也由於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才能在烘烤的過程中增添更多滋味,而油跟糖的比例若不高,餅皮就會不夠美味。

此外,無論是月餅中最常見的蛋黃、蓮蓉、豆沙等,這些餡料全部都是高熱量的原料,這些內餡經過壓碎煮爛,加入大量砂糖,再用熱油炒製而成,雖然美味但是熱量卻高得驚人,像是蓮蓉月餅當中就含有9茶匙的油及17茶匙的糖分。

最後以一張圖讓大家了解一些常見月餅的熱量,一碗飯的熱量大約是280大卡,大家就可以知道自已吃了月餅相當於吃了多少飯。建議大家可以把餅切成小份大家分著吃,既可以享受美食又可以減少負擔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