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吃飯糰嗜睡?

 

最近有一篇關於御飯糰的文章被大家瘋狂轉傳,原文是來自於日本雜誌《週刊女性》,原文作者在文中提出3大危險食物排行,分別是第一名三角飯糰、三明治,第二名油炸食品,第三名關東煮。其中引起熱議的三角飯糰,直接點出內容所添加的胺基乙酸,會讓人在吃完飯糰後有嗜睡的症狀產生。胺基乙酸到底是什麼呢?

胺基乙酸是胺基酸的一種,也是人體蛋白質組成之成分,因為具有甜味,在我國是准許作為食品添加物調味劑使用,可以依實際加工需要適量添加。而會有嗜睡一說原因,可能是來自於這類物質長年以來在保健品裡一直是被作為助眠使用,許多助眠的保養品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雖然研究上發現胺基乙酸或許有幫助睡眠的效果,但效果不會到嗜睡的程度,食藥署也發文澄清,若是吃了飯糰真的會想睡覺,最直接的原因可能與血糖上升比較相關。食品添加物都有嚴格的管理,能被合法添加的物質安全性都不需擔心。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亦允許胺基乙酸作為食品添加物之用途,並得依實際加工需要適量添加。

 

所以吃三角飯糰不用太擔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