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玉米與玉米筍

 

玉米筍小巧可愛,外型就是迷你版的玉米,不過到底玉米筍是玉米還是筍呢?其實玉米筍只是長得像筍,實際上真的就是年幼的玉米!不過許多人會覺得玉米這麼漂亮一定使用很多農藥,但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玉米筍是玉米還沒成熟的時候,不過營養價值和玉米很不一樣。玉米我們只能吃玉米粒的部分,因此主要是澱粉為主,但是食用玉米筍則是連同玉米梗也憶起吃下去,因此在分類上玉米算是澱粉類而玉米筍則是蔬菜。

 

農委會資料指出,玉米筍的營養價值高,含有鉀、鐵、硒、維生素B1B2B6、維生素C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葉酸、膳食纖維等豐富的營養素。而且台灣的玉米筍一年四季都買得到,可以說一年四季都是新鮮產季。

 

可能因為玉米外型亮麗,讓人覺得農藥很多,但其實栽種玉米時,在穗頭點了農藥後,直至採收都不會再用藥,因此農藥早已分解,而且相關單位實際抽檢後,也未發現玉米的農藥殘留比其他農作物多。

 

因此大家可以放心享用玉米粒的香甜及玉米筍清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