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蜂蜜有毒嗎?

 

11月初的時候,韓國某廠商的蜂蜜飲被爆出有毒,香港有四人因為這個產品而肝損傷,香港單位檢驗之後,發現裡面含有甲氧沙林的成分。但就算是一般的蜂蜜,其實也不能給1歲以下的嬰兒食用。

 

食藥署也立即請我國輸入該產品之業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規定,暫時停止販售,並取樣檢驗17件產品,結果均檢出「甲氧沙林」之成分。「甲氧沙林」為西藥成分,會天然存在於繖形科、芸香科之部分植物中,但研究顯示甲氧沙林過量食用,可能引起肝臟損傷等不良反應,對民眾身體健康具有風險。

就算是不含特殊成分的蜂蜜,其實裡面很多都含有肉毒桿菌,肉毒桿菌是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一種細菌,它所分泌的「肉毒桿菌素」,會抑制神經傳導而讓肌肉無法收縮、麻痺。一歲以前的幼兒,特別是6個月以前的嬰兒,因為腸道酸性不夠,益生菌叢不足,所以外來的「肉毒桿菌孢子」容易在腸道繁殖、產生毒素

至於一般人則可以放心食用蜂蜜,不用擔心肉毒桿菌的問題。